米其林餐廳 和 輪胎 有什麼關係?LOGO為什麼一樣?

米其林餐廳 和 胖娃娃標誌 的 米其林輪胎 有關係嗎? 為什麼兩個的LOGO都一樣是 胖娃娃標誌?

1889年,米其林公司在法國成立,生產製造汽車輪胎,但當時汽車並不普及。

米其林輪胎 米其林餐廳
1900年,整個法國還不到五千輛汽車,即使首都巴黎也僅有一千輛左右,當年車速緩慢,加油不便還經常拋錨故障,大家對汽車前景非常不看好。

 


  為了讓更多人買輪胎,米其林公司認為,如果人們都開著車出去旅遊,那麼對輪胎的需求量就會增大,所以在1900年的萬國博覽會期間,米其林公司的創辦人安德烈‧米其林和艾德華‧米其林兄弟出版了隨身手冊大小的旅遊雜誌 ( 米其林指南 )內容為旅遊的行程規劃、景點推薦、道路導引等,把餐廳、地圖、旅館、加油站、修車站、郵局、電報站、電話站、藥房等等有助於汽車旅行的資訊聚集在一起,給出外旅行者提供各方面的指引。


  米其林指南 這本小冊子,首次發行量就有三萬五千本,共有四百頁,在當時還是免費贈送。不過當時列出的星星等級只是反映價格高低,並非品質的認定。

 

米其林 一詞最早是汽車輪胎品牌,但創立人為了輪胎銷量,希望使用者可以經常開車出去旅遊,發行了 米其林指南 餐廳旅遊的雜誌,最後才出現了米其林評分的餐廳,所以米其林餐廳和輪胎是有關係的唷

 

1904年,第五版的米其林指南,首次將餐廳和旅館分出等級,還標出房價是否包含蠟燭(電燈尚未普及),也開始接受廣告刊登,附贈地圖,力求指南的功能越來越完善。


1920年,安德烈在一家修車廠看到自己精心編印的指南,竟然被拿來墊東西,因此決定結束免費贈送這本已經很受歡迎的小冊子,開始標價出售。


1926年,《米其林指南》一書開始用星號來標記餐廳的優良,”米其林星級餐廳”就是從那時正式開始的。

1931年,又設計出交叉的湯匙和叉子標誌來表示餐廳的等級。
1933年,星級評鑑制度才逐漸建立完整。


  當時的定義是:
三星餐廳 是「非常好」兩星是「出色」一星則是「值得推薦」,這跟現在星級代表的意思不盡相同。

 


  1936年,米其林首度對三星等級提出詳細說明:
只有「菜餚、配酒、服務和舒適都達完美境界」的餐廳,才有資格列為三星。
這一年,全法國僅有二十三家餐廳列名米其林三星。
從此以後,《米其林指南》每年更新出版一次,又因為其封面為紅色,所以大家又叫它「米其林紅色指南」(綠色封面的「綠色指南」為旅遊業),現在已被饕客們視為美食聖經。

 

 

 「米其林餐廳」和「米其林星級餐廳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,一般人很容易被名詞混淆。


米其林餐廳」未必是「米其林星級餐廳」;
一般被收錄在《米其林指南》裡的餐館,就可以被稱作「米其林餐廳」;
以巴黎為例,米其林指南收錄了近 600 家餐廳,也就是有600家「米其林餐廳」。


但其中,星級餐廳不足一百家:
一星 60 家,兩星 15 家,三星 10 家。
很多餐廳門外貼著米其林的標誌,只不過是被 米其林指南收錄(或者說推薦) 而已。


所以「米其林餐廳」應該都是有以上標誌評等的餐廳

 

在此之上的評選,才是「米其林星級餐廳」;
從一顆星到最高的三顆星,主要針對的是烹飪水準。
第一顆星的頒給標準以餐廳食物的品質來決定,其他多增加的星星則視餐廳服務的品質、裝潢、餐桌擺設、食具的好壞、上菜的順序,以及酒窖的大小和品質等來決定。

 

當餐廳獲得一顆星之後,要投資相當可觀的金錢在人員訓練、擺設和各種酒藏等方面,才可能獲得第二顆或第三顆星星。

 

一般對「米其林星級餐廳」的認知是:

一顆星 ★:「值得停車一嘗的好餐廳」,是”值得”去造訪,也是同類飲食風格中特別優秀的餐廳,餐廳食物的品質及美味是被認可的。

兩顆星 ★★:「一流的廚藝,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,值得專程目的性繞道前往,但所費不貲」。

三顆星 ★★★:「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,可以享用手藝超絕的美食、精選的上佳佐餐酒、零缺點的服務和極雅致的用餐環境,但是要花一大筆錢」, 是”值得特別安排一趟旅行”去造訪的餐廳,有著令人永誌不忘的美味,據說值得搭飛機專程前去用餐。

 

  米其林的評審相當嚴謹與公正,甚至近乎苛刻。
米其林星級的評定,是有一批經過篩選的「美食密探」進行評判,他們被稱作「監察員」。
「監察員」每去一家餐廳或酒店進行評判,都需要隱瞞身份悄悄品評。

發表您的看法

發佈留言